糖醋

侯孝贤导演最爱的29部华语电影

徐若风@电影:

*之前,金马奖执行委员会公布了票选出的“影史百大华语电影”。 122位来自台湾、香港和大陆,以及海外的华语电影专家(学者、影评人、策展人)和影人(导演、演员、制片人、编剧、摄影、剪辑、音乐等)参与了票选,每人可提出不超过30部的片单。


最后一共有483部华语影片获得推荐,票数最高的是《悲情城市》(1989),前十名中的后九位还包括《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童年往事》(1985)、《阿飞正传》(1990)、《小城之春》(1948)、《卧虎藏龙》(2000)、《一一》(2000)、《恋恋风尘》(1986)、《龙门客栈》(1967)、《花样年华》(2000)。


以下是独占前十中三席的侯孝贤导演的选择。




1.侯孝贤导演选择了29部华语电影史上自己最喜爱的作品。其中《风柜来的人》《悲情城市》《南国再见,南国》是他自己的作品,也可以看作是他自认为最满意的三部。


2.李安、张艺谋都没有任何作品被侯孝贤导演选中。即便侯孝贤导演曾经做过后者的监制,亦没有选择任何一部他的电影,宁可空掉三十佳的最后一席。


3.侯孝贤导演选择了五部杨德昌导演的作品。


4.侯孝贤导演虽然没有在选择中采取“分猪肉”的方式,但从结果上看的确是华语电影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批部作品,都属必看之列。



《海滩的一天》杨德昌

《青梅竹马》杨德昌

《恐怖分子》杨德昌

《牯岭街杀人事件》杨德昌

《一一》杨德昌

《阿飞正传》王家卫

《春光乍泄》王家卫

《花样年华》王家卫

《盗马贼》田壮壮

《蓝风筝》田壮壮

《无间道》刘伟强、麦兆辉

《黄土地》陈凯歌

《风柜来的人》侯孝贤

《悲情城市》侯孝贤

《南国再见,南国》侯孝贤

《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

《黑暗之光》张作骥

《苏州河》娄烨

《小武》贾樟柯

《新蜀山剑侠》徐克

《倩女幽魂》徐克

《梁山伯与祝英台》李翰祥

《小城之春》费穆

《龙门客栈》胡金铨

《天才与白痴》许冠文
《爱情万岁》蔡明亮
《春花梦露》林正盛
《给我一支猫》吴米森
《梦幻部落》郑文堂


评论

热度(159)